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初识那个陌生又熟识的樱花故乡 - 于巍

2016-03-25 王卓 点击:[]

初识那个陌生又熟识的樱花故乡

曾经,对于一个没有去过日本的我来说,谈及日本,情感偏向于民族仇恨,后来的习得,让自己有了其它角度的看待,但内心仍旧是不喜不稀罕那个国度。所以,每每说起日本,思绪就比较复杂。13天的旅程结束时,这种复杂转变成了简单。因为,理智的爱与恨,可以并存。

11天的学习生活非常充实,熟悉立命馆理工与信息学部的实验室和教学设施,“云里雾里”的语言和专业课,立命馆本部和文化景点的参观,当然还有血拼的购物,让我们一行37人“满载而归”!留给我更多的,还有亲身经历感受过的思考。

正是因资源有限,所以13天的行程中无处不体现节约——空间和时间,副产品即“人性化”。这一点,也许也是各种技术不断自我革新走向高精尖的动力。从落地开始,我看到并不宽敞的高速路和城市街道、反应敏捷的ETC升降杆,占绝大多数的“mini”型私家车和大小刚刚好的停车位、紧凑的房屋和室内布局、宿舍楼里透露原始气息的混凝土墙面、中间一个大洞的被罩、排队点餐的纸单和机械、定量精致的饭菜、装备各种电子产品的教室、手绘的学生活动宣传海报、半室外的社团活动场地、公交与铁路的无缝对接、便捷的自动售票和进出站系统、公交车的一方升降……需求让供给持续改进,实现最贴合市场的平衡。这些倒谈不到国民素质对比的高度。

校园或居民区,会看到透着善意微笑的师生和遛狗妇女,也会偶遇骑车独行为你让路的小小少年,放学时间还会看到下了校车背着书包拎着水壶和杂物步行回家的幼儿园小女孩儿。下车时司机会跟每位下车的乘客说着谢谢,超市入口处没有负责封口的工作人员,药妆店的门外随意的摆放各种商品供来往行人挑选……节省体现在了不让任何麻烦发生,事必细做,不浪费任何时间和精力在不该花费的地方——信任,是最廉价却又是最昂贵的商品!

究竟文化的源头来自哪里能够在现实的地域里生根发芽开花?借出差之机,走过几个城市。曾黯然地游走于故宫之中遗憾朝代更迭,曾驻足在槐花树下看那繁华褪尽的秦淮两岸,也曾卧在鼓浪屿的竹屋聆听诉说思念的涛涛浪花,可是,引发骨子里的血脉发声的却是那坐落在关中的十三朝古都——西安。正是对于西安的、对于华夏文明的

骨子里的爱,让我对日本产生了文化层面的喜爱——京都——仿长安和洛阳而建的都城。唐宋遗风、多处著名的佛寺和现代文化产物,都能让我在异地感受到千年前中华大地的繁盛,文化优越感油然而生。而拘于多重因素的文化继承和发展,又让人心生一股悲凉。地大,物博,孕育了我们宽广的胸怀,但同时,也让我们丢失了一些东西给别人。

走出去,就有了学习的紧迫感,心灵的成长会跟上肉体的脚步;看到了,就可以取长补短,带着强烈的爱与归属感再回来。祝福有志的学子们能够心怀家国梦,用学识与爱,让自己的人生,在家国的热土下尽绽芳华!(文/于巍)

上一条:当玉兰遇见樱花 - 邸宠如 下一条:我眼中的日本——京都见闻 - 颜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