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SE生活
我的ISE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ISE生活 >> 我的ISE生活 >> 正文

我眼中的日本——京都见闻 - 颜冰

2016-03-25 王卓 点击:[]

我眼中的日本——京都见闻

去过东京,见识过银座的热闹繁华;也到过大阪,领略过名品街的高端大气;但唯独钟情的,却是京都的历史古韵,人文风貌。

京都是我最喜欢的日本城市,这里很好地保存了古建筑的寺庙神社、庭院小街,同时又将现代化的建筑和古老历史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奇妙的组合,却不会让人有违和感。

拿到一份京都地图,满眼标记的都是各种寺庙,既有金阁寺的金碧辉煌,也有清水寺舞台的恢弘大气,还有龙安寺庭院的安静闲适。我个人比较喜欢银阁寺,它虽不及金阁寺那般耀眼,那么有名气,却有着自己的质朴与沉淀,寺中的庭院更是别具韵味,让人可以平静下来沉浸其中,整个心灵都变得柔和了。

鸭川是京都又一处代表性的风景,曾近是古代处刑地的鸭川,现在却成了京都人最喜欢的一处休闲之地,看书、遛狗、慢跑、野餐……近可看水面上的飞禽、身边的樱花,远可观清水寺方向的群山。两岸杨柳依依,河水清浅,岸边情侣成群。日剧《鸭,去京都》不仅展示了古老的京都文化,也让鸭川成为京都之行必去的地方,甚至有学生说非常想体验一次传统京都旅馆的服务。鸭川的夜樱久负盛名,可惜我们没能赶上樱花开放的季节,这使我们的京都之旅有了一丝遗憾。

花见小路是京都的另一处名所,白天这里安静务必,到了夜晚所有的店铺都会开门营业,幽暗的灯光、幕帘低垂,偶尔在路上走过的艺妓,吸引了无数的外国游客在此驻足,他们身背专业的摄影器材,就是为了捕捉艺妓的风采。

京都除了古建筑保存完好以外,另一大特色就是传统文化的留存,走在京都街头,经常可以见到穿着和服的身影,有优雅的中年女性,也有携手而行的情侣,更有带着小孩子的夫妇。让我们不得不感叹日本人对本国文化的热爱。

 

两周的日本之行,有很多的收获和感慨。在对于本国传统文化的延续与保护这一点上,日本确实做得非常出色。我们的国家现在也开始强调对于中国古老文化的宣传和重视,希望我们的历史古迹不会再被人为破坏,希望有一天走在中国的街头,也能看到穿着汉服的身影。(文/颜冰)

 

上一条:初识那个陌生又熟识的樱花故乡 - 于巍 下一条:我眼中的日本-韩兰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