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发区校区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2017-09-08  点击:[]

    为了帮助2017级新生快速了解大连理工大学与开发区校区,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大学奋斗目标,培养作为主人翁的归属感和责任心开发区校区于94日至6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入学教育分为印象大工学在大工乐活大工三部分,涵盖校史、学院介绍、事迹报告、大学生活、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

94上午,马宽教授进行了《一路奋进 一路歌》的校史讲座,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溯源,基本概况,师资力量,学校规模,并通过讲述自身经历生动地传达了大工精神,这份对大工几十年如一日的深切情感令人为之动容。随后,新生们观看了大工创校纪录片《启航》。本片以序篇、拓学——纳贤的回廊、励学——自强的檐宇、笃学——研创的殿堂、践学——知行的府院、尾篇六个篇章,从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到现如今的蓬勃发展,展现了我校几十年来的辉煌历史。新一代大工人必将历史铭刻于心,传承优良传统文化,让大工精神在新时代的洪流中继续熠熠生辉。

下午,软件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微电子学院分别进行了关于学院介绍及学风宣讲的主题讲座。软件学院副院长江贺为软件学院全体新生作了关于软件学院专业介绍的报告。从学习、生活和毕业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介绍,内容涵盖师资力量、专业介绍、交流合作、就业方向和文化活动等各项内容。并告诫同学们在软件专业要戒骄戒躁,认准方向,努力前行。

与此同时,在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由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樊鑫、院长助理林林为同学们带来了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介绍讲座。樊院长从学院概况包括办学背景、办学思路、培养模式、违纪处分、毕业出口及优势等谈起,着重介绍了培养目标及要求,教学体系及培养方案,学院科研平台的建设的相关内容,并谈及学院对17级新生的期望与信心,并且鼓励同学们认真对待学习,注重身体健康,希望大家树立信心,超越自我,迎接未来。介绍会结束后,同学们就留学费用,双学位,英语学习是否有必要,是否应该留学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林林老师对这些疑问都一一作了解答,使同学们对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

此外,在教学区C101召开了微电子学院的专业介绍讲座。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2017级新生辅导员李一鸣、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梁红伟、特聘教授常玉春为新生们介绍了微电子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的专业概况、师资情况、主要课程及毕业发展等问题,让新生们对专业及个人规划有了初步的了解。

95上午,王立鼎院士为新生们进行了有关学习科研的讲座。王立鼎院士向同学们讲述了他自己的从小开始的求学经历,传达了毅力与奋斗目标之于漫漫求学之路的重要性。他以自己严谨踏实的学习、科研态度,激励新生在大学以及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脚踏实地,虚心求教,不忘初心,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随后,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奋斗者的足迹》的分享讲座,不管是学生会主席还是科创达人,几位学长学姐的优秀事迹深深的感染了现场同学,激发他们以此为目标,在大学中不断磨砺自己,不断提高自己。

5日下午,在生活区开展了防火安全疏散演习。在演习过程中,新生们在听到火灾警报后迅速用毛巾捂住口鼻,在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的指挥下快速有序地逃离火灾现场。随后,来自大连市公安局的警官进行了关于安全教育的讲座,向新生们介绍安全常识和防骗常识。

96上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老师给新生带来了主题为如何塑造一个美好的心灵的主题讲座。在现场,胡老师教给新生们放松的呼吸方法,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逐渐进入了放松的状态。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典型案例告诉新生们要乐活大工,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强调了塑造一个良好的心态的重要性。只有拥有好的心态,才能战胜困难,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培养良好的习惯。随后,大家观看了延时摄影作品《大工,你好》。同学们纷纷表示被优良的校园环境深深震撼,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产生了无限的期待与憧憬。

下午,体育馆、图书馆入馆培训教育在体育馆正式开展。郑秀英老师给大家进行了体育馆入馆教育,郑老师先表达了我校对体育建设的重视,接着详细介绍了我校体育设施和场地以及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其次,郑老师重点说明了体育馆的开放时间、入馆流程和注意事项。在最后,郑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多加锻炼,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随后,任铁力老师给大家进行了图书馆入馆教育,任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四个图书馆,讲述了网络登录图书馆的方法,强调了图书馆借书还书的规则与注意事项以及开发区校区图书馆的火灾安全通道。最后,任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让新生了解管理流程和入馆须知的各项知识,便于新生更好地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

随后,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日方院长大久保英嗣为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17级新生们做了专业介绍。院长从教育的背景入手,谈起了两校的概况,介绍了本专业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与办学目标,并对两种不同的培养方式做了详细介绍。虽然是纯日文的讲授,但同学们仍听得聚精会神。最后,院长叮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培养爱好,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万丈高楼平地起,新生入学教育不仅使新生对学校、专业更加了解,也完成了成长为大学生的思想贮备工作。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从此有了新的血液,而他们也必将谨记父母的嘱托和学校的期待,以他们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做一名技能突出、思想端正的优秀大学生!文:宣传部 侯诗玉   图:团委宣传部学生会文化部

上一条:大森隆行老师讲授计算机构成论课程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举行新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