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第二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成功开幕

2018-09-01 李豪杰 点击:[]

聚五洋才华,展蓝色锋芒

金秋九月,凉风送爽。2018年9月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隆重拉开序幕。大赛历时6天,分为在大连海事大学试验场进行的预赛与獐子岛进行的决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队伍参与目标识别、定点抓取、自主抓取三类项目的竞技。大赛由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长海县人民政府和大连海事大学联合承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一处副处长宋朝晖,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于晓丹,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开发区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钟铉以及组委会、评判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代表队等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一处副处长宋朝晖、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于晓丹、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上台致辞并为大赛启幕。

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构建了水下智能装备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并汇聚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和公司投入水下智能机器人研发,为我国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实践提供了竞技平台。大赛积极促进人工智能与海洋经济的深度融合,将科学研究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针对该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开展深入地探讨与实践,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合理的解决,这些必将推动我国海洋装备领域的繁荣发展。

2017年学校与獐子岛集团成立水下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围绕水下敏捷机器人等海洋装备自动化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了协同创新研究并在水下机器人抓取、测试平台等方面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表示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继续增大资助力度,支持更多参赛队伍解决企业实际需求。

最后,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各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为海洋牧场水下捕捞事业,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上一条:源起橙蓝 紫芝芳华——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2018迎新工作纪实 下一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第二届主席单位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