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发区校区的智能网络安全研究成果被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顶级期刊TDSC录用

2018-10-12  点击:[]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的研究论文Detection and Defense of Cache Pollution Attacks Using Clustering in Named Data Networks被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顶级期刊 TDSC(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录取为长文(Regular),是我校软件工程学科在该期刊发表的首篇论文。

   论文由姚琳副教授、研究生范振祯邓镜副教授(美国北卡大学格林斯博罗分校),樊鑫教授共同合作完成。这是国际合作交流,跨领域团队合作的成果。针对内容中心网络(CCN)中的缓存污染攻击问题(包括分散攻击Locality Disruption Attack和集中攻击False Location Attack),论文提出一种基于聚类的缓存污染防御机制。采用新颖的快速密度聚类方法周期性地将用户请求聚类成流行类和非流行类,通过比较周期之间的聚类结果的偏差识别出异常用户的行为。对非流行类中的内容进行概率缓存,周期间请求变化率越大的内容进入缓存的概率越小,从而避免非流行内容过多占用存储空间,进而有效抵御污染攻击造成的影响。

   审稿专家一致认为,快速聚类算法首次用于解决CCN下的安全问题是污染攻击解决方案的一个崭新突破,为后续工作带来新的启发。实验结果充分说明该算法和同类算法相比,具有较高检测率、较低的延迟、较小的复杂度。

 

   TDSC属于CCF A类期刊,是计算机及网络安全、可信计算等研究领域中顶级刊物,主要关注计算机及网络安全、可靠性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该期刊每年出版6期,共收录不到100篇文章。

   姚琳老师研究小组主要专注于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研究,从密钥管理、匿名认证、位置隐私保护和抗攻击安全路由等角度开展研究,较为系统地构建了面向无线网络的匿名通信关键技术、隐私保护算法和可信路由协议。近五年已发表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和B类期刊和会议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核高基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通过武汉市科技局科技成果鉴定1项,荣获2016年宝钢技术创新重大成果三等奖。出版《无线信息安全》(第二版)一部,承担英特尔公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Google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上一条: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2018级新生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考察交流,共谋发展——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到国际教育学院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