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郭东明出席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并作主旨报告

2018-11-27  点击:[]

11月26日,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兵库县淡路市举行。来自中日两国116所知名院校的近400名校长和师生齐聚一堂,就加强两国教育领域合作广泛对话、深入交流。我校校长郭东明出席交流会,并作主旨报告。校长助理罗钟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办公室、大工—立命馆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相关领导参加教育交流会。

IMG_256

开幕式上,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程永华大使、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李天然总领事、日本兵库县金泽和夫副知事、中国卓越大学联盟九所高校及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高校的校长和相关代表共同见证下,我校校长郭东明与日本冈山大学校长槙野博史分别代表中国卓越大学联盟与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签署《淡路岛宣言》并致辞。宣言指出,两个大学联盟将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载体,共享教育资源,培养中日一流大学精英人才同窗友谊;以教师为中心,以联盟为主体,促进双方科研合作及人才联合培养;推动改革创新,为中日青年学子搭建更加通畅的友好交流平台,促进教育合作共赢;为中日高等教育的开放合作同心协力,为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协议签署表示祝贺。程永华指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教育交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合作领域持续拓宽,水平日益提高,成为中日关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中日教育交流会已成为两国高等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恢复政府间留学生交流40周年,本届交流会在此重要节点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IMG_257

郭东明校长和神户大学井上典之副校长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大学作主旨报告。郭东明指出,中日两国一流大学在两国世代友好大局中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联合开展一流人才培养并促进优秀青年学生在两国一流大学双向均衡交流、访学或留学具有战略性意义,一流大学学生互相学习并了解彼此文化、厚植同窗同学友情,将为两国未来友好关系注入决定力量。

郭东明表示,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开展对日大学合作交流中最具优势、最富特色且取得丰硕成果的一流大学,是日本一流大学理工科学生到中国一学期及以上访学的首选高校,在中日高等教育特别是一流理工科大学合作交流中将发挥桥梁纽带和引领作用。郭东明校长向与会代表全面介绍了建设一流大学背景下的大工国际化战略,回顾大工与日本高校合作交流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重点就中日两国大学联合培养精英人才,提出了“中日一流大学同窗友情”人才育成计划。育成计划通过教师互聘、理念融通、资源共享等“五同”方式打通培养体系,推动中日两国优秀青年学生实现双向均衡交流访学,为促进中日友好厚植一流大学精英人才的同窗友情奠定基础,开启两国关系未来新篇章。

IMG_258

郭东明校长结合2019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促进年和大连理工大学校庆70周年,向日本国立六大学和我校友好合作大学发出邀请,欢迎日本一流大学学生来大工访学交流。郭东明校长的报告和倡议得到中日两国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近400名参会代表报以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大阪大学、神户大学、冈山大学等十几所日本高校纷纷向大工表达了促进合作、共同推进实施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良好愿望,并就具体合作进行了咨询和洽谈。

当天下午,交流会举办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和“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两个分论坛,双方与会代表就“中日顶尖大学管理经验与挑战”“国际时代下中日大学的人才培养”“中日大学科研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癌症治疗”等议题深入研讨。

交流会期间,我校选拔的两支学生创业团队参加了国际大学生创业大赛,与日韩两国大学生就创业方案同台竞技交流。当晚,五名在日本学习的大工—立命馆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学生用中日双语表演节目,展现了中日共育成效。

IMG_259

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日本兵库县政府、日本文部科学省等共同协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学校将为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不懈努力,履行一流大学的责任与使命!

上一条:秉承求实校训,弘扬优良考风 下一条:筑牢文明修养基石,培养规范行为习惯

关闭